《孕龍科技電子報》 第003期

2009年1月6日出刊

| 訂閱 | | 取消 | | 推薦電子報 | | 無法閱讀 |


CAN BUS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 控制器區域網路) 在1993年制定為標準化ISO 11898-1,廣泛的應用在車用電子系統上。CAN是一種差動串列協定,可提供高安全等級及有效率的即時控制。更具備了強大的偵錯和優先權判機制,在這樣的機制下,網路訊息的傳輸變的更為可靠而有效率。同時擁有低成本的特性,再加上CAN 提供多主控端的架構,這種特色,特別適合使用在主系統或子系統下提供更完整智慧型網路設備。

CAN是建立在基於資訊導向傳輸協定的廣播傳輸機制(broadcast communication mechanism)上。CAN定義資訊的內容,利用訊息識別(message identifier,每個message identifier在整個網路中皆為獨一無二的)來定義內容和資訊的優先順位,以進行資訊的傳遞,CAN擁有了高度的彈性調整能力,可以在既有的網路中增加節點而不用在軟硬體上作修正與調整的作業,很遠的數據傳輸距離(10KM)、很高的數據傳輸率(1M bit/s)、可根據報文格式發送訊息不需指定裝置、可靠的錯誤處理與偵錯機制、訊息遭到破壞後可自動重發、節點在錯誤嚴重的情況下具有自動退出串列協定分析模組的功能。


CAN BUS串列分析協定模組格式說明

資料格式可分為標準格式(Basic CAN)與擴展格式(Peli CAN),標準格式傳送資料的格式(Data Frame)如圖一CAN bus 傳送格式,報文的格式分成Start of bit(SOB)、Arbitration Field、Control Field、.Data Filed、CRC Filed、ACK Filed、END of Frame.


串列協定分析模組格式

CAN BUS可以分成下列格式,其格式分別為傳送資料的資料格式(Data Frame)、向遠端要求資料的遠程格式(Remote Transmit Request Frame)、向節點報告出錯的出錯格式(Error Frame)、節點電路尚未準備好會要求延遲傳送的過載格式(Overload Frame),由於CAN是採差分訊號的形式來傳輸,所以訊號可分CAN L跟CAN H,CAN H的訊號方向與CAN L相反。

圖一 CAN BUS 傳送格式
雙槍俠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簡易數位化彈簧秤 - (德霖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
氣動鉚釘槍鉚接評估器 -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飛機系)
車用電子量測中串列協定分析模組介紹
孕龍推出新款串列協定分析
擎泰科技如何使用PC-Based
Logic Analyzer 創造效益
世界性EmbeddedWorld2009將
在NURNBERG舉行
民生電子研討會於12月5日圓滿
落幕
主程式:
LAP-A V3.03.04
LAP-A V3.03.04 for Vista64
LAP-B V3.04.03
LAP-B V3.04.03 for Vista64
串行協定分析軟體下載
使用手冊、更新資訊、規格書

以下串列協定模組哪一個對您較為廣泛使用呢?

 
 
 
 
 
 
 
 
 
 

Copyright © ZEROPLUS TECHNOLOGY CO., LTD. 孕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3585台北縣中和市建八路123號2樓 | 儀器事業處
台北業務部:+886 2-66202225#201 新竹業務部: +886 3-5426637#81

www.zeroplus.com.tw